close

(前言)

      老娘等這天可以說是等很久了!我等的不是結婚,是拍婚紗啊!老實說一直都有在思考結婚的意義,在還沒想清楚前覺得不該冒然想婚,加上本來計畫買房,想不到最後根本是被自己的人生規劃逼急了,而順理成章走到籌備結婚這一步。

 

      我認為人生會感覺變化的階段大概是1. 20歲成年。但通常這時候實質上感覺不出什麼大躍進,也就只是有了投票權的概念而已。2. 從學生踏入職場。是一種心境的過渡與轉換,也是另一個獨立與思考自我定位的新開始。3. 30歲/是否結婚/是否生子。這就是我的現在式,進入職場後~30歲這段時間就在一個想當自由孩子的成年人以及努力工作求表現的狀態下咻地飄過,真的很快。4. 當媽。但這個階段我只有夢過還沒遇過。

 

      最開始也只是因為一個無心的連結,看著別人美美的婚紗照,少女心開始無限幻想自己拍婚紗是什麼模樣,好想看啊好想拍啊好想知道啊,特別鎖定了韓國婚紗!(已經忘了WHY?)台灣的就完全不看了(PS.1),然後這一開始做功課/詢問,就會衍生出好多其他跟結婚有關的事,有如滾雪球般越滾越大,大到婚期都要訂了這樣.....

 

      因為首先,諮詢任何有關婚紗/婚禮籌備的事項,廠商首先問婚期是什麼時候呢?(眨眼)我每次都很想問他,我不能先爽拍自己看爽的嘛.....但我就真的只是覺得先拍起來也沒有關係(吧),反正遲早派得上用場啊,要不留作紀念也很好玩啊,就只怕兩年後要用會否已經是out of date?!或是屆時身邊的新郎不是他?!除了這兩點我是想不到早拍起來會有什麼問題就是了。但幾次下來也是經不住廠商的逼問婚期,只好又自忖一下我的人生,掐指一算,靠杯,真的現在不結來不及生孩子捏!天真的我以為孩子可以一個接著一個生,但無意間在網路上看到,原來不是生完下個就能交棒接著來的啊......所以還得預留著緩衝期,再往前推算,結婚還要有籌備期、搶檔期、搶日子(本人是喜歡按步就班規劃不喜歡趕鴨上架狗急跳牆的戲碼),要有遠見的話根本現在就要開始物色各種新娘之間需要互搶的東西!(新娘歹命的相互折磨與必要的為難)

 

      三月底的時候,找了幾間韓國婚紗代辦公司(包括私人代辦),還整理了比較表,才沒兩天其中一間公司就提出了三月底前訂就多送一天住宿及影片的加值服務,但其實我本來只是想先研究一下價位在哪,看看喜歡的工作室,預計明年再拍的啊,結果明明就知道是個尋常的行銷手法還是無腦的就開始緊張搖晃枕邊男友:三月底前有優惠!三月底前有優惠!三月底前有優惠!怎麼辦只剩四天可以決定!還是說不要理那個幾千塊優惠那在整個費用裡也不是佔了多少錢?況且這一整年我們都有時間可以訂,之後也可能會有其他優惠啊!為什麼逼問完婚期又要逼我下決定!哼!枕邊男友都只是很淡定說:都可以啊,看你啊。(......)主要是我們還在想要找朋友一起去側拍或是看朋友有沒有要一起結伴去拍,但是通常還沒有結婚計畫的朋友加上對韓國拍婚紗很陌生(除了第一眼看到照片一律會哇~好美好有氣質),是不可能幾天內就決定要跟著失心瘋的。卡在這裡我真的好著急,就先發信預約面談諮詢,面談當天兩人刻意不帶錢,以免手不聽使換掏出訂金(最後我發現這個動作只有我會做,男友根本屹立不搖),當天談完後我的心根本就掛在那間辦公室沒出來吧,男友大概是受不了我腦波自己弱就算了還要一直發出訊號廣播攻擊他接收以下訊息:倒數兩天優惠了!倒數一天優惠了!於是我又去預約了。

      簽下的是明年這個時候的拍攝行程(真的還很久誒),距離簽完約也已經差不多兩個禮拜了,現在才冷靜下來會想,我這麼早就付訂簽了都不怕人家落跑噢?!

 

(選定婚紗代辦後)

      工作開始有點心不在焉,每天花大把大把時間研究一切有關結婚的事情,真的可以延伸一個複雜的樹狀網絡。決定要去韓國拍婚紗後,再來就是要決定婚期(對,因為我要趕著生屁孩),以及宴客場地。而去韓國拍婚紗比起在台自助婚紗的優點我想應該是,反正studio都選好了,一切都照sample來,不會差異太大,成果有保險,禮服化妝什麼也都包進去了,不用再煩心。在台自助可能還要找拍照的禮服,以及看人家自助很美自己自助會不會不達效果以及攝影師/化妝師風格挑選等等疑慮,而韓國拍缺點是如我跟朋友選到同一間studio,人家今年就要去拍了,我晚拍卻會拍出同一組婚紗照的尷尬,哭哭。同樣的,沒給一般婚紗公司包套,到最後辦宴客的禮服一樣是要自己另找,但不管我是要韓國拍還是自助拍都是會有這個問題的(早就認命啦)。

      還有,下訂後千萬別再去看別間公司,FB最好也取消讚,不然沒事就會動態出現別間代辦的什麼拍照成果啊、新人分享感謝文、優惠活動、甚至是看到別的新人也選了妳的studio,就只有心酸那個人怎麼還不是自己而已。

 

  這麼早下訂也有很多擔心的點(我就是庸人愛自擾),當初毫不考慮決定這間studio就是看中一個很喜歡的景,要是明年去拍的時候換掉場景也就欲哭無淚了(再度認命)。

 

  選好代辦後就可以偶爾看看別人的婚紗照(不是說不要看?),我是都看台灣自助婚紗啦,雖然邊看又會邊幻想自己如果拍自助......認真的,是可以看看喜歡的禮服款式、妝髮配件、拍攝道具,為未來自己要拍時甚至是宴客禮服造型作準備(杞人憂天到這種地步,明明就還有一年半載)。有時候覺得自己有病這麼早看是要整個1.5年都這樣心不在焉的準備結婚嘛!離太遠的婚期有時候廠商也不太鳥你,但經過這幾個禮拜的研究,其實早早作功課也有好處,搜集很多訊息,發現很多原本以為要用買的用錢砸解決的卻可以找到有效節省開支的方式,或是可以用更省錢的方式租到!不用買來變成一次性的浪費,只為了show一天,棄之可惜,而且為結婚所準備的很多小東西,哪一樣不是只用一天?!試問之後到底誰還記得?不就只有我自己而已嘛。而且我是做設計行業的姑摸人,很在意質感,以及有自己想法和標準,要是我沒有時間做功課,急著求有又要求品質,那絕對都找得到,只是不知道要爆出多少預算哪。如果預算充足,真的不用做什麼功課了,提想法或沒想法也沒關係,請婚顧一手包辦就可以很完美很滿意(PS.2)

 

PSPSPSPSPSPSPSPSPSPSPSPSPSPSPSPSPSPSPSPSPSPSPSPSPSPSPSPSPSPS

 

(PS.1)話說更久更久之前,欣賞過幾個台灣大名鼎鼎婚紗公司的照片,無奈總是覺得婚紗本身好美,婚紗照卻總覺得不是我的菜,哪裡不對勁,現在因為看過更多的照片後我已經比較說得出自己不愛的點了,大概就是覺得1. 台灣婚紗公司很中意大角度大仰腳拍攝,可能是想呈現畫面的氣勢?!2拍風景照但人不敢放很遠,我猜大部分新人都不希望放很遠很小然後也看不出那是自己啊!! 但人很大的風景照我覺得實在看不出那風景在畫面中的美,甚至也看不出跟我家後院草坪會有什麼差別嗎?或是構圖畫面比例變得很奇怪。3. 對比超鮮明、超強烈、超刺目4. 在台灣多是拍外景為主,但我還真想不出有什麼外景場地是對我而言又美又有意義想要拍攝婚紗的地方(是走不遠的兩個阿宅)。不過近期也研究到一些自助婚紗工作室,我想如果我沒有訂下韓國婚紗,那我一定會考慮自助婚紗工作室。5. 我工作的地方偶有新人來拍婚紗,常邊畫圖邊聽攝影師親切的呼喚「來~老婆輕撫老公臉頰」之類的引導對話,無法接受我都還沒稱呼老公攝影師在那邊老公來老婆去的怎麼可以!

(PS.2)因為我看到許多網路上的完美畫面,細查之下很多是花錢請婚顧包辦的,理想美。

 

 

 

arrow
arrow

    mil50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